向中国女孩子起字母名 致一个中国女人

上周陪表姐去给刚满月的侄女上户口,她抱着皱巴巴的小奶娃,跟户籍员说要给娃登的名字是‘李A’。我当时手里攥着的奶茶都差点洒了,户籍员也愣了三秒,问她确定是字母A不是汉字‘艾’。表姐点头跟捣蒜似的,说小区里好多少刚生的女娃都叫啥张B、王C,听起来洋气还好记。
我后来特意翻了翻小区业主群的宝妈聊天记录,好家伙,至少有五户人家给女儿用了字母当名字,有的是全名里夹壹个字母,有的干脆直接用字母当大名。有个宝妈说,自家娃五行缺金,找算命先生算的,说字母‘X’形状像金叉,能补五行,我听得直犯懵,这都行?
其实早几年就见过有人用字母当名字,大多是艺名或者网名,比如那个唱rap的女孩子叫VAVA,还有些美妆博主叫Kiki、Momo,但那都是对外的称呼,没人真把这玩意儿上户口本。现在不一样了,真有人把字母刻进了身份证,这可不是闹着玩的。
字母名像一块突然冒出来的新奇蛋糕,看着花哨,咬一口才了解味道有多复杂。有人说这是摆脱传统起名的束缚,不用再翻烂《诗经》《楚辞》,不用纠结辈分字,随手壹个字母就搞定,省事儿。也有人说这是崇洋媚外,放着好好的汉字不用,非要学外国人用字母,丢了自家的根。
我问过那个给女儿起‘张B’的宝妈,她倒直白,说就是觉得汉字名太容易重名,小区里叫梓涵的就有三个,叫一诺的也有俩,字母名完全无可挑剔,以后娃上学老师一喊就记下,还不会跟别人搞混。这话倒是有点道理,我上小学的时候,班里有两个叫李伟的,老师只能用大李伟、小李伟区分,确实尴尬。
但尴尬的事儿也不少。我有个远房妹妹,大名就叫‘刘Y’,去年高考填志愿,体系识别名字的时候卡了三次,最后还是去招生办开了证明才搞定。还有一次她坐飞机,值机柜台的职业人员盯着她的身份证看了五分钟,问她是不是伪造的,差点误了飞机。这些麻烦,起名字的时候没人提前告知她吧。
汉字的魔力,不是字母能比的。壹个‘舒’字,藏着‘舍得给予’的善意;壹个‘安’字,裹着‘阖家平安’的期许;就连最简单的‘晴’字,都能让人想起雨后初晴的透亮。字母呢?A就是A,B就是B,除了形状,没别的深意。要是以后娃问起自己名字的由来,难道说‘你妈当时图省事随便选的’?
真不是我矫情,上次去幼儿园接兄弟的娃,听见老师喊‘李Q’‘赵Z’,那感觉就像在念车牌号,完全没有喊‘李子柒’‘赵思语’那样的温度。小兄弟们也跟着起哄,喊那个叫李Q的娃‘皮蛋Q’,把娃气得直哭,回家就闹着要改名字。
潮流这物品,就像一阵风,今天刮东,明天刮西,说不定过两年又流行起用生僻字起名了。但名字是要跟人一辈子的,不能跟着风瞎跑。你想想,等娃八十岁了,别人喊她‘张X奶奶’,跟喊‘张秀兰奶奶’,何者更有归属感?
有人说我老顽固,不懂年轻人的审美,行,我承认字母名确实有新鲜感,但新鲜感能当饭吃吗?能陪娃走过人生的每壹个阶段吗?当娃由于名字被同学嘲笑,由于名字在办事的时候碰壁,那点新鲜感早就烟消云散了。
名字不是用来赶潮流的道具,是父母给孩子的第一份礼物,这份礼物里该藏着爱,藏着期许,藏着对文化的认同。用字母起名,就像给礼物包了一层花哨却廉价的包装,拆开之后,里面空无一物。
真的,别跟风了。
